蛋白质折叠:问题与方法

Time: 2022-05-20 Views: Published By: DS

Speaker(s): Yiyao Li (Peking University)

Time: 10:00-11:30 May 22, 2022

Venue: Online

摘要:

蛋白质是组成生命体的重要物质基础。不同的蛋白质通过折叠形成不同的三维结构,执行多种多样的生理功能。通过实验方法如冷冻电镜等确定蛋白质结构成本高、周期长,生物学发展因此颇受掣肘。2020年DeepMind推出AlphaFold2,利用深度学习在蛋白质折叠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,开源模型却未公布训练代码。2021年12月,深势科技发布Uni-Fold,这是全球首个开源训练代码、达到AlphaFold精度的蛋白质折叠模型,至今已实现对AlphaFold精度、效率的双重超越。本次报告将聚焦蛋白质折叠这一科学问题,简要回顾相关方法发展演变,以Uni-Fold为例介绍领域最新方法,展望“AI for Science”构想的远景。


主讲人简介:

李子尧,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2019级直博生,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在分子生物学方面的应用,包括蛋白质结构预测、小分子构象与表示学习等。在NeuIPS、ICLR等国际会议发表论文8篇,其中第一作者或共同一作6篇。曾获第十三届北京大学“学生五·四奖章”、北京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标兵、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等荣誉。




215a3fde39914bd9bd540cdeddf1a1e1.png